您现在的位置: 汕头自考网 >> 串讲笔记 >> 经济类 >> 正文
  • 2012年自考人力资源管理简答题六
  • 发布日期时间:2012-4-11  来源:zikao365   点击数:  作者:本站整理

  26、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建设应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原则主要有七个方面:

  (1)社会保险水平应与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

  (2)公平与效率相结合

  (3)权利与义务相对应

  (4)社会保险制度要覆盖城镇所有从业人员

  (5)政事分开

  (6)管理服务社会化

  (7)管理法制化

  27、劳动合同的主要内容以及解决劳动争议的途径和方法。

  解决劳动争议的途径和方法如下:

  (1)通过劳动争议委员会进行调解。劳动法规定,在组织内部可以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它由员工代表、组织代表和工会代表三方组成。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所进行的调解活动是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活动,具有群众性和非诉讼性的特点。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劳动争议有申请、受理、调查、调解、制作调解协议书等步骤。

  (2)通过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进行裁决。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由劳动行政主管部门的、同级工会和组织三方代表组成,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由劳动行政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担任。劳动争议仲裁时应遵循如下原则:调解原 则,及时、迅速原则,一次裁决原则等。一般来说,劳动争议仲裁的步骤有:受理案件阶段、调查取证阶段、调解阶段、裁决阶段、执行阶段。

  (3)通过人民法院处理劳动争议。

  28、就业指导工作的主要内容。

  所谓就业指导,就是由专门的就业指导机构帮助择业者确定职业方向、选择职业、准备就业、并谋求职业发展的咨询指导过程。就业指导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话动,最早出现在欧美国家,它是西方国家经济发展、职业分化、技术进步而产生一系列社会矛盾后,社会为解决就业问题而做出努力的产物。

  第一,职业素质分析。

  第二,职业信息服务。职业信息服务的内容十分广泛,主要有:(1)传播职业知识。(2)反映市场供求。员工与职业岗位的结合,最终取决于就业市场的供求关系。

  第三,职业咨询。

  29、劳动关系的主要内容和法律特征。

  劳动关系主要包括一切劳动者在社会劳动时形成的所有劳动方面的关系。从人力资源开发角度谈论的仅指员工与所在组织之间在劳动过程中发生的关系,是员工与企业之间基于有偿劳动所形成的权利义务关系。这种关系具有相对稳定性并受法律的保护。

  30、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设计的技术要求是什么?

  答: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设计的技术要求是:

  (1)跨平台运动关支持多种数据库

  (2)系统高度集成,结构要求模块化

  (3)高可靠性和安全性

  (4)面向个性设计

  (5)智能化的动态信息处理功能(识别、优化、分析)

  (6)具备可扩展的业务框架

1 2 3 4 5 6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汕头自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