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汕头自考网 >> 串讲笔记 >> 经济类 >> 正文
  • 2012年自考人力资源管理简答题二
  • 发布日期时间:2012-4-11  来源:zikao365   点击数:  作者:本站整理

  6、解释霍桑试验及其结论。

  1924年4月,美国科学家梅奥应邀到芝加哥电器公司进行研究。寻找影响工作效率的主要因素,在霍桑工厂工人中,作了较为典型的照明实验与福利实验,简称霍桑实验。

  霍桑试验结果表明:

  (1)在影响员工工作效率、效果的众多因素中,人的因素最重要;

  (2)时间、照明等工作条件和福利改善等因素,对生产效率与效果的影响只是暂时的、轻微的,而人的精神作用是永久与强大的。

  7、简述人本管理的理论模式。

  人本管理理论模式的创立,涉及复杂的跨学科知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变化中的人本管理的基本要素做出合乎客观实际的分析判断,从而确立适应时代变化和组织发展的人本管理学说。

  人本管理的理论模式是:

  (1)客体目标协调;(2)激励;(3)权变领导;(4)管理和控制;(5)塑造环境;(6)文化整合;(7)生活质量管理法;(8)完成社会角色。

  8、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是将组织的经营战略和目标转化为人力需求,以组织整体的超前和量化的角度分析和制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些具体目标。它是一个系统,要结合组织与个人情况,以取得最大功效。

  9、工作分析的基本方法是什么?

  工作分析的基本方法有:观察分析法、工作者自我记录分析法、主管人员分析法、访谈分析法、记实分析法、问卷调查分析等。任务分析指工作分析者借助一定的手段与方法,对整个岗位的各种工作任务进行分析分解,寻找出构成整个岗位工作的种要素及其关系。

  基本方法有:决策法、流程图、语句描述、时间序列形式和任务清单。

  10、工作分析中综合分类法的操作步骤是什么?

  有以下几种步骤:(1)分析每种工作能参照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把每项工作的参照因素归为几个统一的类别——分类因素。(2)针对所有分析因素进行综合评估;(3)确定职级,凡是工作性质、难易程度、责任轻重与资格条件相似的,则为同一职级。

1 2 3 4 5 6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汕头自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