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汕头自考网 >> 复习指导 >> 经验交流 >> 正文
  • 新学期自考生别盲目转学
  • 发布日期时间:2012-4-11  来源:网络   点击数:  作者:汕头自考…

  距新学期还有两三个星期。不少助学机构开始准备春季招生。相关辅导老师提醒部分有转学打算的考生,转学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切勿盲目转学。

  某民办高校招生负责人透露,自考助学事业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最终在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助学机构普遍拥有比较规范的教学和管理体制。早年每到招生季节就经常出现的“挖墙角”情况已经比较少见。很难再见到有别的助学机构到本校来抢生源。但是各校生源流失的情况每年仍有发生。该校每年都有学生退学到其他的助学单位参加学习。

  据了解,转学的情况普遍发生在入学半年到一年的自考新生身上。学业遇到困难是新生选择转学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位考生网友就在某自考论坛留言到,一开始自己就是在某民办校参加学习,一年下来一科也没过,他感觉学校的教学管理比较松散,原因就是没有像高中时一样组织学生上晚自习,因而考虑是不是要换一所教学管理更严格的学校。对此,自考过来人柳金鑫认为,把个人成绩的不理想完全归咎于学校其实是不妥的。自考助学机构只是为考生搭建起一个学习平台,而自考能不能考下来最终还是靠自己的努力。多数学校都不会像中学时那样安排有老师监管的晚自习,但晚上同样有很多考生会自觉到图书馆学习。自制能力差的考生会把时间放在娱乐活动上。因而几年下来,同一所学校既会有很多考生以优异的成绩拿到学历,也会有考生学无所成。可见自考学业能否顺利完成,多半还是靠自己的努力。

  北京某助学机构的班主任段老师建议,其实,只要考生觉得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与入学时学校所宣传的情况相符,就不要轻易选择转学,转学可能会承担不小的成本。经过几个月到几年的学习,考生可能已经适应了学校的学习与生活,转到另一所学校,会面临重新适应学习与生活环境等问题,而且新的学校也不一定真如考生想象的那么适合自己。段老师认为,考生在遇到学习困难时,要多从自身寻找原因,改进学习方法,努力适应已有的环境,而重新挑选一个新的学习环境并重新适应则要承担一定风险和成本。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汕头自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