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汕头自考网 >> 复习指导 >> 经验交流 >> 正文
  • 研究生课余时间忙自考
  • 发布日期时间:2012-4-11  来源:网络   点击数:  作者:汕头自考…

  对于自考,在校大学生都很少了解,更何况是在读硕士研究生。王昕,是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她报名参加了金融学专业的自学考试。不仅仅是王昕,该校目前有194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第二学历”自学考试。

  业余时间忙自考

  “为了拿到双学历双学位,提升人力资源价值,艺多不压身嘛!”在被问到报名参加自考的原因时,很多同学脱口而出。

  记者从南京财经大学自学考试办公室获悉,目前该校开办了金融学、经济法学两个第二学历自考助学专业(以下简称“助学二学历”),学习采取业余学习形式,授课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或双休日。学习期限为2.5年,考试年限可适当延长1年。

  自考助学专业设置的考试课程门数一般为13至14门,对于在本科阶段已经修过的外语、计算机、政治理论课程可以申请免修,一般普教生可以免考三四门。而自考的学费,文科类是2100元/学年,理工科类专业2250元/学学。

  作为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王昕介绍说,如果只是学英语,将来的出路主要就是当老师或从事翻译工作,“如果我能顺利拿到金融学专业的学历和学位,加上我的英语专业背景,将来就有可能进入银行从事国际结算或信用证业务。

  报名自考为圆梦

  与王昕不同,市场营销专业的大二学生钱伟刚参加自考是为了圆自己的一个梦。当年报考南财大时,他最心仪的专业就是金融学,但因为分数原因,他被调剂到市场营销专业。

  听说“自考助学二学历”考试的消息后,钱伟刚毫不犹豫地就报了名。

  “现在的金融企业,都需要大量的营销人才,我相信,自己所学的市场营销和金融学知识,一定对自己择业有帮助。”

  报名参加经济法学自学考试的同学,不少都有将来报考公务员的打算。因为在公务员考试中,无论是申论,还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都对考生的思辨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通过参加经济法学的自考,弥补知识结构的不足,同时锻炼自己的法律思维,学会按照法律的逻辑来思考、分析、解决问题。”财务管理专业大二学生陈天一这样认为。同样学习财务管理的孙以山同学则认为,做好财务工作必须要懂得很多法律法规,如公司法、证券法等。

  复合型人才受欢迎

  南京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殷建新分析认为,虽然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有所好转,但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上谋得理想的岗位,毕业生还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双学历双学位’不失为一条可行之路,现在的用人单位录用大学生,往往要求是个多面手,工作中需要身兼数职。”殷建新介绍说,厚基础、宽口径的复合型人才更受欢迎,双学位毕业生因其特殊的跨学科知识结构,在就业市场上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某著名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部经理刘海东介绍说,很多会计师事务所在招聘新员工时就特别强调要有理工科背景。“不少现在比较成功的审计师,本科阶段所学专业是与审计专业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专业,如机械制造、金属材料、自动化等。”

  他解释说,因为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内容是多种多样的,如果单纯只有财务会计审计知识,而对业务流程、成本构成等并不了解,要出具高水平的审计报告并不容易。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汕头自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