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汕头自考网 >> 复习指导 >> 经验交流 >> 正文
  • 一对母子同专业齐自考
  • 发布日期时间:2012-4-11  来源:网络   点击数:  作者:汕头自考…

  3月4日,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名的日子。在东阳市自考报名点,有两位新考生特别引人注目:这是一对母子,两人报的是专科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报考课程都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育心理学》。母子同时报名参加自考,这动人的场面在该市尚属首次。为此,在场的工作人员及自考生们都向这对母子表示了敬佩,这在当地也被传为一段佳话。

  母亲名叫成伟娟,今年46岁,东阳市千祥镇下东陈姜山头村的一位农民。她1984年高考落榜回到村里,办起了一个养鸡场。在她的辛勤打理下,养鸡场规模越办越大,实现了自动化养鸡,其鸡蛋商标成为金华市著名商标,她也成为村里勤劳致富的榜样。

  成伟娟在事业上红红火火,可在儿子教育上出现了波折。儿子名叫厉峰榕,今年20岁。儿子小学时爱读书,学习成绩比较好。可到了初中,特别是到了初三年级,由于某种原因,产生了厌学情绪,与人打架,甚至发展到离家出走,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高中就读综合高中,到了高二,又和几名同学集体出走。全家四处寻找,十几天后终于在杭州找到。

  这一次,成伟娟非常生气,一气之下,于2009年2月把儿子送进一所“少年行为矫正教育学校”。在这所学校训练营里,教员打骂是家常便饭,对学员进行高强度体力劳动和训练,这让厉峰榕实在忍受不了。113天后,他与同学集体出逃到义乌。这次是他主动打电话给妈妈,说赶快接他回家。据报道,这所魔鬼般的“少年行为矫正教育学校”今年因教员涉嫌强奸女学员而东窗事发,已被当地有关部门取缔。

  儿子回到家里,帮助家里养鸡。妈妈也传授给儿子养鸡的技术,儿子开始听妈妈的话,重活累活抢着干。儿子懂事了,成伟娟看在眼里,喜在心上。2010年4月,儿子对母亲说自己想读书。从逃学到主动想要读书,这可真是了不起的变化!欣喜的成伟娟就安排儿子到广州市“李阳疯狂英语学校”学习外语。在广州,儿子学会了独立生活,参加了义工志愿者等活动,懂得了关心别人。2011年4月,儿子从广州学习结束回来,心中又有读大学的想法。成伟娟大力支持,2011年10月,她安排儿子到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插班学习。

  厉峰榕由于没有参加高考,学校按规定只能发结业证书。这时,喜欢上读书的厉峰榕心中萌发了要拿一张货真价实的大学毕业文凭的想法。成伟娟一听说,真是太高兴了,儿子真的懂事了。

  那考什么样的文凭呢?母子俩都想到了自考,认为自考文凭含金量高,社会认知度大。那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呢?两人都喜欢心理健康教育,一来这专业十分适合家庭教育,对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帮助;二来可以考心理咨询师,还可以考教师资格证书。这两个证书,他们母子都希望得到,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母子一起报名自考同一专业的动人场景。

  成伟娟在谈到教育儿子的话题时,说与儿子交流最好的方法就是写信。她写给儿子的信,至今都完整地保存着,已经是厚厚的一沓。

  在最近的一次通信中,成伟娟写道:“儿子,妈因当年一念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这10多年来,除了养鸡,看书也是妈的唯一爱好。这次妈和你一起报名参加自考,这样可以有计划地看书,做自己年轻时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有机会也可以助你一臂之力。当然让你有一定的压力也是一个原因,妈考试都通过了,你都不过,那你总说不过去吧!”儿子回答是:“妈妈,儿子长大了,懂得怎样做人,怎样做事。让我们在自考路上互相勉励,共同取得好成绩!”

  儿子从三次逃学到三次要求上学,从厌学到喜爱读书,这让成伟娟露出了满意的微笑。东阳素有“教育之乡”的美称,母子同时参加自考的故事,也为教育之乡增光添彩。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汕头自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