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汕头自考网 >> 自考动态 >> 新生必读 >> 正文
  • 自考考前及考场应变策略一箩筐
  • 发布日期时间:2009-10-22  来源:网络   点击数:  作者:佚名
考前提示:战胜考试怯场自我暗示法

  怯场是因过分焦虑和恐惧所引起的紧张和慌乱。考生应考时怯场大致有这几种情况:   

  1.平时准备不足,原有基础不大扎实,生怕自己不及格,过不了关,心里不踏实。这些考生临考前无法使自己平静下来。   

  2.气质性格上的易兴奋、好激动或屡遭失败而产生的习惯性反应等。   

  3.思想压力过重,不能平静地参加考试,不能正常地发挥,严重影响了考试的成绩。


  自考考场应变法则:不急不躁顾全大局

  对于曾经参加过自考的学生来说,运用考试技巧通过考试的看法是众多自考生所认同的。不同考生运用的方式方法也不尽相同。但有几点,是所有考生在考场上都要遵循的。   

  报考文科专业的自考生在考试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拿到试卷后,不要急于答题,要先看一下试卷是否齐全,总页数够不够,有没有缺页,卷面印刷是否清楚。 如果发现问题,要早点提出。千万别等答了一半后才发现试卷缺页。   

  2、要把试题浏览一遍,大致了解一下难易,确定答题分配时间。第一次看题时,时间充裕,心情还不急躁,要把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看清,尤其是指定答题位置等方面。
 

  解决考前危机小绝招:临危不惧化险为夷

  一想到考试,我现在手都发抖,要是考试时该怎么办?   

  答:不妨试试几个小办法:   

  小憩:耸耸肩,闭眼,会让自己放松下来;   

  喝水:目的不是为了喝水,而是利用动作缓解焦虑;   

  运用自我暗示:要想着自己平时考试成绩不错,这个题目自己以前都做过。


  考试型选手自考经验:上考场也要讲技巧

  考前冲刺我希望大家莫急莫躁莫放弃,事后就有人问我,学习是这样的,但你考试总比大家预期要好,这里面是不是也有诀窍?

  这问到点上了,我确实是考试型的选手,越到了考场上,我发挥得越好。

  大家都知道,考试包含着很多偶然因素,像过分紧张、涂错答题卡、漏答问题等等,有一样都是致命的。

  离考试还有十几天,现在就开始准备,及早预防考场上的错误,还是非常有用的。首先要确定一个观点,就是“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不要把一次考试看成比天还重,越是这样,考试的时候就越紧张,反而很可能过不了。


  考前吉言:放下心理包袱轻松上考场

  有位姓李的自考生,他对我说他平时学得还可以,上课听讲都没什么问题。然而他最碰不得难题,特别是到自考时,只要题目做得稍有点不顺,马上就会慌乱起来。他形容自己此时心焦如火,大脑一片空白,只觉得时间在飞逝而去,却总也找不到解决问题该从何处着手。

  小李在做题中产生的这种不良的情绪状态,在心理学上叫做焦虑。焦虑与学习之间的

  关系是复杂的,它对学习是起促进作用还是抑制作用,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决定的。比如有许多研究发现,对于简单的、机械的学习,焦虑有促进作用。然而当个体遇到了一个新的学习情境,尤其是遇到自己解决起来感到比较困难的问题时,不同的焦虑水平则会对学习产生不同的影响。

  我们发现,有一些自考生,由于缺乏内在的自尊心和自我价值感,而且他把自己的学业成就看作是获得自尊的唯一依据,那么这类学生往往经受不住一点点学业上的失败。因为失败的出现,不是触及其自尊心的外周,而是触及他们自尊心的核心部分。因此他们一旦面临着将有成败结果显现的学习情境时,马上就会显得忐忑不安,处于一种高度焦虑的状态。


  考试期间饮食一周搭配

  在考试期间,许多考生想增加营养,却不知道如何搭配饮食。在此我们为大家开出一张饮食谱。
  
  我们认为,近段时间学生学习紧张,大脑疲劳睡眠不好影响食欲和身体健康,所以一定要注意膳食平衡,荤素合理搭配。近期饮食不要太油腻,不要大鱼大肉,要以素菜为主。荤菜方面,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多吃鱼、瘦肉和鸡鸭。荤菜不要吃得太多。不喜欢吃肉的学生可多吃些豆腐、豆花、豆腐脑等豆制品,同样可以补充蛋白质。

  在素菜方面,要选择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刚上市的桃、樱桃、草莓等,不要吃储存太久的水果,储存太久后许多营养成份被氧化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大约在8两至1斤左右。

  特别注意不要吃零食,以免主餐时胃液分泌不足,消化不良。还要注意饮食卫生,要吃熟食,不要吃生、冷和凉拌菜,以免发生肠胃疾病。


  自考前一周--闭关修炼进入全真模拟状态

  自考前一周是复习冲刺的最后阶段,决战前的部署至关重要。

  1、自考前的几天,要保持自己平时的学习和生活节奏,适当减轻复习的密度和难度。

  这正是为了收到“退一步,进两步”的效果。保持大脑皮层中等的兴奋度(既不过分放

  松也不过分紧张),要避免和他人进行无谓的辩论和争吵,不搞剧烈的文体活动。这样,就能在自考前夕,创造一个良好的心境。

  2、一般来说,自考前十天这段时间,应主要用来抓知识的主干,进行强化记忆。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汕头自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