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汕头自考网 >> 自考动态 >> 新生必读 >> 正文
  • 自考生如何应对考试焦虑:对症下药
  • 发布日期时间:2009-10-22  来源:网络   点击数:  作者:佚名
考试焦虑又称为考试恐怖,是指因考试压力引起的一种心理障碍。主要表现在迎考及考试期间出现过分担心、紧张、不安、恐惧等复合情绪障碍,还可伴有失眠、消化机能减退、全身不适和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症状。

  考试焦虑在考生中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心理学家调查发现,75%的学生临考前都有考试焦虑情绪。如何针对考试焦虑对症下药,记者采访了北京航空中心医院心理咨询科蔡医生。

  表现一:焦虑

  我平时学习也挺好的,但一到考试还是很担心、焦虑。

  专家:首先父母应该认识到,过高的期望和压力对于孩子的考试成绩不仅没有帮助,如果方法过激还会起到反作用。要想让孩子考出好成绩,就要想办法帮助孩子减轻压力,使孩子在考试前和考试中心态平和,情绪稳定;

  减轻焦虑的第二方面就是自我放松。自我放松可以有效地调节心理紧张,消除大脑疲劳,对考试时心理紧张、情绪紊乱、思维障碍及失眠、头痛等焦虑反应很有效。

  表现二:没信心
 
  考试前已经复习很全面,很认真了,但我还是怕漏掉关键的知识;考试的时候也总是怀疑自己的答案是不是正确,要不要再改,尤其是选择题,一犹豫往往就把对的改错了。

  专家:信心是考生成功的精神支柱。要知道考生没有信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基础差、工作压力大、时间紧、经济压力大等。要树立起自信,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点做起:

  适当的目标  目标的自我设定很重要。过高,就会为难以达到目标而增加考试焦虑;太低,又会影响潜能不能得到全面的发挥。所以,考生要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实力和心态情况,在正确衡量自己能力的前提下确定适当的考试目标。

  不要攀比  攀比和目标不恰当的道理是一样的。有的考生盲目与比自己学习实力强的同学攀比,这样会挫伤自己的信心。所以,每个考生在确定的期待值时,只要在考试中发挥出自己平时水平就可以了。

  积极自我暗示 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运用积极暗示进行心理调整,强化信心。如,“我是最棒的!”“我一定能成功!”等。

  保持自信的姿态 挺胸抬头,步伐快而有力都是自信的姿态,考生经常这样做,就会增强自己的信心。

  表现三:厌食

  我就害怕考试,考试前什么东西都不想吃。

  专家:考试复习期间,考生的学习压力大,作业多。合理的膳食安排和适当的营养调配对于考生顺利完成考试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要注意饮食的接轨,就是考前饮食与平时不要差距太大,避免肠胃接受不了。食物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的食品;每日多吃蔬菜、水果就行了。

  表现四:失眠

  每次考试,我越想保持充足的睡眠就越是睡不着,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睡不好就复习不好,自然也就考不好。

  专家: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考生精力充沛、心理宽舒与平衡的前提。首先要有安静的睡眠环境。同时在饮食上也可采取一些措施,如睡前喝半杯浓牛奶是有助于入睡的。如果实在睡不着,可以适量的吃点安眠药,很多人认为吃安眠药不好,但这至少要好于整夜不眠。

  表现五:松懈

  都说考试前要全面地放松心情,于是我就大玩特玩,结果长时间不碰书本,再看书也很难进入最佳状态。考完试之后就更想玩了。

  专家:松懈是可以的,但要有“度”,还要有道德底线。对于考前松懈,应有意识的转移注意力以减轻心理压力,如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放学后泡泡热水澡、与家人、朋友聊天,等等。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汕头自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