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汕头自考网 >> 串讲笔记 >> 经济类 >> 正文
  • 2012年自考人力资源管理简答题五
  • 发布日期时间:2012-4-11  来源:zikao365   点击数:  作者:本站整理

  21、工作评价有哪些主要方法?

  工作评价的主要方法有经验排序法、因素综合分类法、因素比较法和因素评分法。经验排序法是评价人员依据个体的经验判断,把所有待评价的职务(工作)依序排列,由此确定每种职务的价值。具体形式有:卡片排列法与成对比较法。因素综合分类法是经验排序法的进一步发展,是将分析比较的标准具体细化到每个参照因素,根据每项工作在所有参照因素上的比较结果,综合评定每项工作的职等。因素比较法可以看作是因素综合分类法的进一步发展。它的基本做法是,先选择若干标准职位,比较确定若干共有的基本评价因素,然后将其他职位拿来与之比较,确定其价值与等缉。因素评分法是首先从所有待评价的工作中确定几个主要因素,每个因素按标准评出一个相应的分数,然后根据待评工作总分确定相应的等级。

  22、简述薪酬有哪些基本功能?

  薪酬主要具有以下三个功能。

  (1)补偿功能:员工在劳动过程中要消耗体力和脑力,如果不对之进行相应的补偿,劳动能力就得不到恢复,员工就无法继续进行劳动。

  (2)激励功能:现代激励理论认为,人有五种基本需求,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3)调节功能:薪酬的差异可以促进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和配置,在组织内部,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之间由于工作不同,客观存在着劳动强度、工作条件上的差别。

  23、员工考评的组织与实施内容有哪些?

  主要包括实施程序、考评者选择、考评时间、考评质量和面谈技巧等。

  24、工伤保险的待遇主要有哪些?

  (1)医疗待遇;(2)医疗期间的生活待遇;(3)因工致残待遇;(4)职业康复待遇;(5)因工死亡待遇。

  25、简述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

  答: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将原来的公费、劳保医疗制度实行统一管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城镇员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即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根据财政、企业和个人承受能力,建立保障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1 2 3 4 5 6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汕头自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