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汕头自考网 >> 复习指导 >> 经验交流 >> 正文
  • 自考小词典
  • 发布日期时间:2012-4-11  来源:网络   点击数:  作者:汕头自考…

  开栏语:

  自学考试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成千上万的考生参与其中。然而,其中不少考生参加了多年自考,仍对这项考试制度的一些政策比较陌生,不了解自考政策中一些术语的含义,在办理有关手续时遇到麻烦,从而耽误学业。为方便考生了解自考政策中的相关名词、术语,对于自学考试的性质和特点有更深一步的了解,从本期开始,本报将开设“自考小词典”栏目,以词条的形式向考生朋友讲解自考的术语名词,对于每一个词语的解释不求完整全面,但求对自考政策还比较陌生的考生朋友有所启发。

  自考

  考生朋友一定十分困惑,“我们自己就在参加自考,我们对自考太熟悉了,解释这个词有什么意义?”其实,很多自考新生在正式参加自考前,可能都未必听说过这个名词,甚至参加自考后对其性质一知半解,对于其考试形式、学历获取的形式也缺乏必要的了解。

  自考,全称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然而这个词第一次出现在考生眼前时,往往都伴随前缀,比如“北大自考”,“人大自考”。笔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已经参加自考的考生也认为,自己将来会拿到“北大学历”或者“人大学历”。在个别助学机构片面的广告宣传中,自学考试本身的性质被有意模糊,这让不少考生对自考有所误解,以为它相当于某所高校的“外围考试”,最后能获得与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相同的学历。其实,自考并非是某一个学校的考试,而是国家考试。自考的学习是以专业为单位,每个专业都有自己对应的主考院校,但是专业的难度以及最终获得学历的含金量,并不会因为主考校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很多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都存在优先考虑学校,然后再考虑专业的意识,而在报考自考专业时就无需这样考虑了。

  考生所获得的自考学历与普通高校为全日制本科生颁发的学历有所区别。很多考生在参加自考前向记者咨询,我参加某个专业的学习,就能获得某所大学的学历吗?对于这个问题,比较准确的回答是:考生所获得的学历,是由市自考委与专业主考院校共同颁发。学历上会注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以及参加某专业专科或本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部课程成绩合格、经审定、准予毕业,并加盖市自考委与主考院校两枚公章。

  既然自考学历与普通高校为全日制在校生颁发的学历有所不同,是不是就说明参加自考会矮人一等?其实,考生大可不必有此顾虑。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一部分,自考与其他高教形式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是为求学者提供的另一条成才之路。自考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作为一项严格的国家考试,在社会上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口碑。能从自考毕业,就说明考生对某一专业的知识掌握达到了高等教育所要求的水平。从自考创立之初再到如今,自考生的就业率一直都在一个很高的水平。自考毕业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也往往能获得用人单位的好评。三十多年来,从大学教授、企业老总,再到基层劳模,一批批社会知名的优秀人才从自考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自考,正是一个英才辈出的摇篮。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汕头自考网